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哗的网易博客

勾起记忆的长河 让人生多点珍藏

 
 
 

日志

 
 

话杂交水稻  

2010-09-01 22:05:56|  分类: 【原创】鲤鱼州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话杂交水稻

 

袁隆平大家一定很熟悉吧,  他称为“杂交水稻之父”,江西德安人。我为什么要选这个话题呢?因为他的杂交水稻和鲤鱼州也有关。

1964年,袁隆平在中国首先开始了水稻杂交优势利用的研究,1970年11月23日,在袁隆平构想指导下,助手李必湖和冯克珊在海南岛南红农场找到“野败”,为籼型杂交稻三系配套打开了突破口,他们率先育成中国第一个水稻雄性不育系(1972年)和第一个强优组合(1973年),并通过大协作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应用。籼型杂交水稻比传统水稻增产30%以上,它在全国的推广应用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水稻生产上利用杂种优势的国家。

 75年,我们农场准备在鲤鱼州推广杂交水稻,要选派一批人去海南学习,回来后推广应用。我们连也有二个名额,派去的人员将以农业技术员的身份前往。邓盖保和吴丁头是幸运儿,被选中了。

盖保和我,算是好朋友吧,当时,我在食堂卖饭菜票,他每天打好饭,就端着饭碗,来我这儿吃饭。我们谈天说地,无话不谈。他被选中了,我理所当然高兴地为他祝贺。

半年后,盖保满载而归,他带回了中国第一个强优势杂交组合“南优2号”,带回了在袁隆平主办的“杂交水稻研究速成班”学到的知识。

同时,他还专门为他的好朋友们带回了一人一个海南特产----珊瑚,当然我也是其中之一,那珊瑚洁白无暇,煞是好看,放在水里养着,它那蠢蠢欲动的样子,简直活了。我总是赞美它,说它象征着我们的友谊!

第二年,连队组织了一个班子,开始小面积种植。在下半年,“南优2号”出产了。我们也为他们高兴,我们为他们雀跃。

那天,杂交米饭首次在食堂开锅了。你看这饭粒,晶莹剔透,香喷喷的,人见人爱。这时,有一个人愁眉不展,那就是我们的事务长,因为50斤杂交米下锅,出来的饭还打不到50斤,-----没有“料”(鲤鱼州话)。怎么办呢?他当机立断-----半斤饭票打4两。尽管如此,大家还是争先恐后,相互拥簇着排起了长队。

第一次吃杂交米饭,可谓狼吞虎咽,3两饭吃下去,不要菜,一会儿就不见了饭粒,又去添了一点,才开始体验它的滋味,糯糯的,有点甘甜,有一阵稻米的清香,随着饭上的热气直扑鼻子。

可惜这么好吃的杂交米饭,当年没有品尝到几次,一直到离开鲤鱼州,就再也没有吃到过。也不知什么原因,在那以后,也没见在鲤鱼州大面积种植“南优2号”。

 

 

                                                             背景音乐         丰年

 

 

  评论这张
 
阅读(348)|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