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哗的网易博客

勾起记忆的长河 让人生多点珍藏

 
 
 

日志

 
 

疤痕  

2010-03-30 16:38:17|  分类: 【原创】鲤鱼州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疤痕

 
 
                                     ——写在知青下放四十周年之际

    


     我的小手指上,有一道疤痕,每当抬起手来,看着那道弯弯的月牙痕,算算也有四十年了,被镰刀割破手的一幕,又浮现在我眼前。 
        70年的仲夏,连部召开了动员誓师大会,那时我们三排门口场地的墙上,贴满了表决心的红纸。这意味着一场新的战役要打响了。我们这些黄毛丫头,后生小伙,刚刚送走了繁忙的春播,接下来又迎来了“双抢”。那时,我们已学会了插秧,耘禾。下面又是一场新的考验等待着我们。
        收割那天,天蒙蒙亮,8班长把全班带到一块成熟的稻田边,先把割稻的要领和我们讲了一遍。那天排长也在我们班,只见排长跳下稻田,他的大手抓了一大把稻子,拿镰刀一割就是几兜,他一溜割了12兜,不一会儿,一把把割下来的稻子整齐地倒在一边。班长说:“你们一人先割六兜,追上去”。我们一班人马上一字排开,开镰了。过了一会,我站起身往前一看,排长和另外几个老同志已经在我们前面十几米了,往后看,班长在最后一个压阵,他一溜割了十几兜。我赶紧弯下腰,一阵猛割。割着割着,只觉得到稻穗上红红的,一看是血,抬手一看,我晕了,小手指上鲜血直往外注,只见一点点皮吊着一大块肉。这时班长来了:“怎么啦?”当时,我已不知所措,班长一看我的手,也急了,马上把我的手指含在嘴里,过了一会拿出来一看,血还在流,他急中生智,马上从自己的衬衫上撕了一块布下来,给我裹上……“你歇一歇吧”,“不用了” 。不知怎么回事,当时一点疼的感觉也没有,晚上回来很累,倒在床上一觉睡到天亮。第二天,听到哨声响,起来后,觉得手在作痛了。战友们都说:“你就别去了”,我觉得还能忍,就说:“ 不要紧,去吧”。就这样我忍着伤痛,坚持到“双抢”结束。那一年,我们班按时完成了“双抢” 任务,我们这些从城市来的青年,也经历了一次磨练。
        在鲤鱼洲的日子里,留给我们的收获之一,就是练就了我们的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我相信,离开鲤鱼洲之后,这种精神在每一位战友身上,都得到了发扬光大。尽管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这一代人文化层次不是很高,但是,我们的吃苦耐劳精神,“口碑”还是不错的。
      我的手指上,留下的不仅仅是一道疤痕,也给我留下了一段美好回忆。
      原17连三排8班的战友们,你们好吗?班长你好吗?

 

 
                                                                                            
 

                                                                            

  • 歌曲《朋友你好吗》          演唱   刘秋仪

 

  评论这张
 
阅读(399)|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